特寫:測試實驗室中一隻戴著戈爾手套的手

減少化學影響,確保負責任地可靠使用化學品

作為一家開發和製造創新紡織品解決方案的技術型公司,我們將認真承擔責任,確保產品使用的化學品不對人和地球造成傷害。

取得含氟材料價值的同時降低其環境影響

30多年來,我們經科學驗證的GORE-TEX材料讓人們始終保持乾爽和溫暖,使人們得以享受更多的戶外時光。GORE-TEX布料的核心是一種被稱為膨體聚四氟乙烯(ePTFE)的超薄透氣膜,具有持久防水、防風、透氣的功能。聚四氟乙烯(PTFE)是一種含氟聚合物。

它是一種極為珍貴的材料,其獨特的屬性可用於製造高功能產品。例如,使用含氟聚合物將有助於提升產品的耐久性,延長使用壽命,降低環境影響。這種含氟聚合物具有化學惰性,不溶於水,格外穩定,不可生物降解。因此,它不會因為降解而形成影響環境的PFC。

戈爾紡織品事業部的目標和路線圖:棄用影響環境的PFC*

戈爾紡織品事業部在保持產品耐久性和功能的同時,致力於持續減少消費類布料產品對地球環境的影響。基於此承諾,我們設定了相應目標,致力於從消費類布料產品生命週期中去除會影響環境的PFC。

為此,戈爾紡織品事業部計畫在其消費類布料產品中棄用影響環境的PFC。不斷減少產品在生命週期內帶來的環境汙是一個長期的環保歷程,棄用PFC就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通過積極開展創新計畫,戈爾正努力在持久防潑水(DWR)處理技術與透氣膜製造工藝中棄用影響環境的PFC,具體分為兩步: 

 

  • 到2020年底,戈爾紡織品事業部將在其消費類布料產品中棄用影響環境的PFC,這類產品的市場占比約為85%,包括外套、鞋類、手套和配飾等。

  • 2021年至2023年期間,戈爾紡織品事業部將在其餘所有消費類布料產品中逐步棄用影響環境的PFC,並將一如既往地交付符合功能要求的產品。

PFC(全氟化合物)是一個沒有公認定義的術語,就像PFAS(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質),通常涵蓋多種高聚氟化合物,它們的物理屬性和特點也都各不相同。因此,在談到PFC時需特別注意特殊PFC或有爭議的PFC。
 
戈爾已確定部分PFC會影響環境。  這些會影響環境的PFC高度氟化、極小,可以被吸收至生物體內,而且殘留時間極久。  雖然並非所有影響環境的PFC都是有害的,但它們確實有可能廣泛擴散到水中,並持續影響幾代人。  因此,戈爾紡織品事業部制定了從消費類布料產品生命週期中棄用PFC的目標。
 
PTFE(聚四氟乙烯)不是會影響環境的PFC。  PTFE(聚四氟乙烯)既安全,又環保。   這種含氟化合物高度穩定、分子大,不會被生物體吸收、不溶于水,且不會降解到環境中。  因此,它並非影響環境的PFC,也不會降解成此類PFC。 

戈爾將不懈努力,致力於推出兼具高科技功能與可持續性的出色戶外產品。我們設立了遠大目標,努力棄用所有消費類布料產品中會影響環境的PFC,一如既往地繼續踐行我們數十年來對持續提升產品環保功能的長期承諾。我們將與供應商一道通過積極開展創新計畫,開發全新的DWR處理與透氣膜材料,共同實現這一目標。

Ross MacLaine
Ross MacLaine

戈爾紡織品事業部可持續發展負責人

常見問題

我們產品承諾的一項基本要素就是安全、負責任地使用化學品,從而保護我們供應鏈中工人、消費者和環境的安全。

Ross MacLaine
Ross MacLaine

戈爾紡織品事業部可持續發展負責人

通過認證來説明確保我們對化學品的安全使用

為確保產品的高品質和安全性,我們在超過25年的時間裡一直在使用獨立認證。如今,我們一直與兩家值得信賴、得到國際認可的協力廠商認證機構合作。
· 在我們整個供應鏈中推廣和實施bluesign®系統 
· 核驗成品的OEKO-TEX® Standard 100標準

OEKO-TEX®

國際OEKO-TEX®協會負責檢測布料成品中的有害物質,以確保穿著的安全性。作為產品安全標準,OEKO-TEX® Standard 100要求所有功能型黏合布料均需經過認證。

作為GORE-TEX產品的製造商,戈爾紡織品事業部自1996年以來一直與OEKO-TEX® Standard 100機構密切合作,以確保產品穿著的安全性。我們正努力朝著目標前進,即到2020年底,全部GORE-TEX服裝和鞋類產品均通過OEKO-TEX® Standard 100認證。 

如欲瞭解更多資訊,請瀏覽:www.oeko-tex.com

bluesign®

bluesign®標準是業內廣泛認可的工具,用以驗證企業在紡織品生產中的可持續性管理。bluesign®標識代表產品在製造過程中,已解決環境、健康和安全問題,其中包括水、能源的有效利用和化學品的有效管理。 

bluesign®通過與製造商密切合作,消除危險化學品,並實施安全措施,從而保護工人免受化學品的危害。通過bluesign®系統認證的工廠,必須符合嚴格的污染控制標準。僅允許使用已確定是安全的、來源可追蹤的化學品,確保材料生產不使用有害物質零排放組織(ZDHC)限用清單中的物質,這是通過bluesign®認證的基礎。

2010年,戈爾紡織品事業部的所有生產工廠均順利通過了bluesign®系統認證。自那以後,我們一直與合作夥伴攜手合作,在整個供應鏈中推廣和實施bluesign®系統標準。 

經過bluesign®認證表明,採用膨體聚四氟乙烯(ePTFE)透氣膜製造的GORE-TEX產品的生產合規負責,盡可能減少了對環境的影響,並保障了工人的安全,能夠為消費者提供較高程度的保障。從2019年3月起,85%的GORE-TEX服裝複合黏合產品通過了bluesign®認證,我們的目標是到2022年,讓85%的鞋類產品也通過bluesign®認證。 

如欲瞭解更多資訊,請訪問:www.bluesign.com

Gore-tex Newsletter